失眠了...

昨天跟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大学同学聊了一个小时语音,得知了XXX结婚啦,XXX结婚啦,XXX装修完房子就结婚,XXX生娃了,XXX娃都能打酱油了。。。虽然毕业之后都没怎么联系,但突然这些面目模糊的人都过上了看起来幸福的生活。在被问到"你的情况呢?",除了"换过一次工作",我也说不出其他。如果说这是一场考试,大家都把结婚生娃买车买房这样的人生大题答好了,交卷了,只有我空着几道大题无从下手。


昨天晚上半天没有睡着,不知道是咖啡奶茶的功效,还是真的是因为脑补出那一幅幅"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"的图景让我失眠了。


但是,无论是那种生活都是有得有失的, 不是吗?我是想安慰自己,既然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,就不要对着另一种大多数人都选择的生活暗自焦虑。然而,这种生活是我选择的吗?我不知道呢,因为这又并不仅仅是做题,ABCD清晰地摆在面前。当年辞职的时候,并没有什么犹豫,就是那种我必须要去,不去要死的心情。所以,准确的说,并不是选择,而是,一个人只能走上一条路,当你走上那条路的时候,就无法同时走在另一条上。但你总能看到另一条,另两条,另三条。。。当看到别人的道路,别人的所得,总是很明显的映衬出自己所失所不得,这种焦虑感是无法排除的,如影随形。或许接受了这个,也算是跟自己的一种和解。


而旁观他人的生活,简单到买车,宾利是车,奇瑞也是车,买房的话,大城市几万一平的是房,三线城市几千块的也是房,大家都在答题,能用钱来衡量答题质量吗?结婚生娃的,有人的老公是家庭个人都优质的,有人的老公是经济适用的,有人的老公是贼眉鼠眼不忍直视的,但也算是家庭吧,用什么来评分啊?过得好不好,外在的一切看上去都很重要,然而,没有人知道你内在的个人感受,不管在什么车里什么房里什么人身边笑啊哭,你走上的这条路,你感觉走得怎么样?


用这个问题来问自己,我觉得我走得不错,没什么可回头可后悔的,接下来需要更努力。想起来前段时间一起工作的时候,有个年轻同事因为一些原因得罪了一些人,看起来搞砸了一些事,然而几经周折,竟然之后还得到了更高level的奖励。我和一个大叔作为一直支持她的team衷心地恭喜了她。散伙的时候,跟大叔聊天,我说这样对她来说真是太棒了!大叔走之前拍了拍我的肩膀说,"you will have your moment"。这句话让我很感动,也让我很相信,或许不过是一句客套,一句鼓励,但是我到更愿意认为这是他几十年工作所见的必然。回望过去,我确实有一些值得回味的moments,所以我也愿意相信,未来还会有。"you will have your moment"的好处是,你知道,就算有,那也只是moment,是对长期努力的一种奖赏,会来到,也会过去,但请继续努力。

评论

venillalatte

©venillalatte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