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高配/顶配备胎的自我修养

最近休假真的是贼么无聊了。从太阳的后裔开始,我已经半推半就地看了欢乐颂、那年青春,这几天在看好先生。呼,那天签证一过,我就松一口气,终于快要脱离这种颓颓的老干部生活模式了。


好先生里面那个江浩坤,虽然人设槽点颇多,演员也是演什么都是那样(我倒是并不讨厌这哥们儿,主要是演的角色本来也区别不大),但是,有些闪光点还是非常正的。比如江浩坤跟江莱在厨房的谈话。江浩坤跟江莱说这世界上不只是有爱情,还有其他很多重要的事。还说江莱需要的是生活的充实……江莱刺他说等了甘敬十几年之类的,他倒是淡定,他说我有我的事业和爱好,等他的时候,我也过得很好。正不正?!正不正?!呐,江莱的大长美腿,颜值,以及女主光环,确实有很多人爱爱爱得不行,性格也是敢爱敢恨。但是嘞,电视剧看了就过了吧,把江莱的代入感搞到生活中来的人不知道生活得多么乱七八糟,伤心伤肺。然鹅,不论男女,不论穷富,我倒是觉得江浩坤的某些态度是值得参考的(私人飞机飞来飞去想参考也并没有屁用,you know what I mean)。


从陆远/甘敬/江浩坤这个组合来说,江浩坤就是个备胎啊,是个高配版的(顶配备胎得是老谭那种)。江浩坤和老谭这种备胎,在电视剧中,最明显的共同点就是super有钱和帅,但这样人设不就是为了爽吗?这么有钱还是有求之不得和无可奈何感,作为一个天天抱着电视剧流口水的low B来说,看起来爽不爽,在女主心中还只是“好朋友”(小透明),然后女主再跟其他任何人在一起都是真爱啊。


当我们抛开这个物质背景来看,你真心真意喜欢一个人,但是这份感情未必会得到回报,但是,这并不耽误你把自己生活和事业搞得好(并非好到电视剧般炫目),这叫做拎得清。做一个拎得清的人其实是很舒服的,因为你知道自己的所得和所求是什么,知道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能付出多大的努力。也许咯(嗯,很大可能),最后根本得不到那份感情,但是,人生路之漫长,想要得到的又岂止是那份感情。如果其他方面不放弃,那么求之不得的感情就留在心底也没什么。如果其他方面乌烟瘴气,失去感情就失去全世界的态度,那么一切就是越来越远。


可是我们看小说电影电视剧,为什么那么喜欢敢爱敢恨的人?因为爽吧,我估计。而那些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相反到显得boring或者腹黑,Anyway,可能因为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太多,所以我们的生活才没有失控,同时,我们希望在暂时抽离现实的体验中,能够看到更为纯粹的“感情”。

评论

venillalatte

©venillalatte
Powered by LOFTER